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日期:2010-07-05]

2001年 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获批准,外国语学院正式成为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标志着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开始。2002年学院开始招收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 硕士研究生,同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论(英语方向)研究生,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论(英语方向)研究生。2003年招收同等学历学科教学论(英语方向)研 究生。

2006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获得批准,于2007年开始招收语言学类全日制研究生(英语和日语)。2010年学院申报翻译专业硕获批准,又增加了一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各类在读研究生261 人。

一、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点

(一)俄语语言文学

2002年起正式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当时设两个研究方向,分别为俄罗斯文学和俄语语言文化,2009年起又增设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该专业现有导师5名,其中教授2名。现在读研究生19名,毕业23名。

本专业已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学,俄语语言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各研究方向互相支撑,互相渗透,优势互补。

(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006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英语教学研究、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日本语言思想研究。2008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该专业现有导师10名,其中教授4名。在读研究生61人,毕业46名。

(三)课程与教学论

该方向现有导师6名,其中教授3名。在读研究生44名,毕业50名。研究方向: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第二语言学习。

二、专业硕士学位点

(一)英语教育硕士专业

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在读研究生120人,毕业231名

(二)俄语翻译硕士

从2012年开始招生,下设二个方向:俄语笔译、俄语口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在读研究生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