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英语系举办“一线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

[日期:2022-11-06]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教书育人能力,充分发挥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研员的资源优势,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于本学期继续开展“一线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分三场进行,分别邀请了赤峰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任雪艳、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孙迪、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黄晓燕主讲,英语系教师教育团队教师、英语专业本科生、部分研究生,以及区内部分中学教师共计600余人,相约云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讲座。

讲座一 基于主题语境下的单元整体教学

2022年10月20日下午,赤峰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任雪艳老师做了题为《基于主题语境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的线上讲座,副院长那日苏主持讲座,英语系教师教育团队全体教师,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展开,聚焦为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达到目标意识、单元意识、学生意识的建构。任老师首先介绍了 “大观念”的概念和特点,探讨了“大观念”的学习迁移价值和四个特征:永恒性、中心性、抽象性、网状性,强调“大观念” 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其次,结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任老师细致地分析了学科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的新要求,强调单元整体教学内涵及其意义,凸显学习活动观的层次。最后,任老师通过具体案例,结合新人教版和外研版教材进一步明晰了在文本解读后,如何进行大观念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做到单元内容结构化。讲座最后,任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

讲座二 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精研教学设计,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11月3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孙迪老师主讲第二场讲座,题目为《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精研教学设计,打造优质高效课堂》,讲座由英语系何志英老师主持,英语系教师教育团队教师、 2020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孙迪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研习新课标,确定课程目标”,“教学设计中如何体现核心素养培养的理念”,“课型设计实例”和“教学建议”。在第一部分,孙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程目标以及基本理念,为之后的讲解提供了理论支撑;在第二部分,孙老师以英语学习活动的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为依托,探讨了教学设计中核心素养的培养;在第三部分,孙老师以自身教学实践经验为例,介绍了不同课型的设计重点,其中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阅读课活动安排及其重点设计;讲座最后,孙老师又针对语法教学给同学们提供了深刻且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

讲座三 以评促教促学、落实英语教、学、评一体化——基于2022版义教新课标的初中英语教学策略与建议

第三场讲座由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黄晓燕老师主讲,英语系呼和塔拉老师主持,英语系教师团队教师、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学科教学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黄老师详实的文本资料、热情的讲解、精炼的语言使整场讲座理论深厚,深入浅出,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围绕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的时代背景、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建议两方面展开。黄老师首先介绍了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的时代背景,带着同学们梳理了2011年,2017年和2022年英语课程标准的三次修订历程,以及英语课程目标的三次迭代。黄老师指出,课标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宪法,是育人蓝图,具有准绳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有落实课程标准的思想意识。接着,黄老师结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讲解了如何逐步落实教学评一体化。在教学中,教师要将教学评贯彻教学全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要不断反思,逐步建立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素养导向的英语课程评价体系。接下来,黄老师提出了落实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建议。落实教学评一体化要以英语活动观统筹各教学要素,要提出促进学生探究主题意义的正确问题,同时应依托本地区近3-5年中考说明与试题来设计并实施教学。讲座期间,黄老师结合人教版七年级和九年教材具体课例,介绍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学习活动观,如何设计教学问题。老师指出,明白之人使人明白,真正的好课是充满思维逻辑碰撞火花的课堂,问题设计要遵循系统性、关联性、逻辑性、适用性和灵活性原则。

最后,黄老师从多年中考试卷命题人的视角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从中考试题中提取教学重点,选择教学体裁,明晰教学方向。她指出,教师应该引导与帮助学生,做到精讲精练,从而逐步落实教、学、评一体化。讲座后,黄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和教学建议。

以上系列讲座内容翔实,实用性强,可操性强,有助于帮助师范生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加深对新课程改革下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认识,为英语专业师范生在中学英语教学设计及实际操作方面提供经验、答疑解惑,为2020级师范生明年开展教育实习奠定基础,对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英语学科专业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文来源:英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