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调研团队赴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调研学习

[日期:2024-03-22]

为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与国内兄弟院校间的交流合作,解决当下学院发展面临的困境,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0日,我院院长赵晓军带领相关负责人分别前往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进行了调研学习,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及学生培养与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学习。

3月20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院长吴泽庆和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石嵩,以及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俄语-中亚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和学科教学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吴泽庆院长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师团队建设与科研项目成果产出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石嵩副处长从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各系部负责人从本系部的发展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赵晓军院长在发言中首先表明了此次调研与学习的目的,对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我院整体情况、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为后续各项合作真正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3月20日下午,我院一行人来到首都师范大学,与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营、院长王宗琥、党委副书记王亚楠、副院长吴晓璐、副院长赵婴和院长助理焦丹以及英文系、西语系、俄语系、日语系、英教系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宗琥院长和刘营书记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师团队、科研项目、创新创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做法、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问题。王宗琥院长及相关领导分享了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经验和做法。首先,首都师范大学外院开展的“外语+世界史”等外语+专业或专业+外语的双学位教学模式在培养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提升专业的复合型和吸引力,提升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做了尝试,学生的反馈良好,此举也积极响应学校发展战略和国家政策需求。其次,首都师范大学在原有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高层次人才担任领航班主任基础上,校党委书记牵头实施“第一班主任”的举措,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三维”班主任育人工作体系。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底蕴深厚、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推进扎实、学科建设成绩斐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精准,对接国家与社会需求和学院发展的人文情怀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也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调研不仅加强了学院内通外联和同行间交流学习、拓展了学院的合作渠道,而且学习了国内兄弟院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为我院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找到了思路、方法和突破口,为进一步对外开展各项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