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喜迎校庆,青年学者系列学术讲座——“什么是言语感知加工?从语音学说起”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18]

外国语学院喜迎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青年学者学术讲座的第二场于2022年8月3日成功举办,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昊副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什么是言语感知加工?── 从语音学说起”。本场讲座由英语系主任苏日娜老师主持, 英语系教师及2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昊博士的此次讲座主要围绕言语感知、言语识别和语音学理论模型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张昊博士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语音学的定义、分类、以及语音学在整个语言学学科中的具体属性和地位。通过引用语音学届世界著名学者Peter Ladefoged有关语音学属性的论断,张昊博士再次说明了语音学的学科交叉属性,指出语音学多与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神经生物学、以及医学进行交叉型研究,而这些跨学科的交叉型研究也大大的促进了语音科学的发展。



在讲解言语感知时,张昊博士首先指出“speech perception”多重称谓所造成的术语混淆的问题,进而重点区分了“speech processing”,“speech perception”,和“speech recognition”几个术语的不同内涵和细微差别,强调在使用具体术语时应保持严谨,做到统一。随后,张昊博士细致讲解了言语链的工作原理,同时强调言语的感知与声学密不可分,指出可根据语音的声学线索,如元音感知、辅音感知和声调感知,进行不同的音位区分。在这一部分,张昊博士还普及了多个重要的语音学术语,如共振峰,元音规整(vowel normalization)、过渡音征(formant transition)、和基频曲线等,又通过援引经典文献,分享了语音感知研究的常用研究方法和实验范式,这些知识都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师生对语音学的理解。

在讲解言语识别(speech recognition)部分,张昊博士结合生活实例同师生分享了几个有趣的语音理论知识,如音位恢复效应(phonemic restoration effect),词汇识别转换效应(lexical identification effect)和McGurk效应(McGurk effect),阐释这几个不同的语音效应在言语感知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张昊博士重点介绍了言语感知运动理论(Motor Theory)和母语磁极理论(Native Language Magnet Theory-expanded (NLM-e)),进一步地提升了师生对语音学理论的认识。

讲座的最后,张昊博士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对科研团队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实用性的建议。相信此次讲座对提高我院师生对于语音学研究的兴趣、加深对语音学理论的认识,以及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