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改革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11]

  344568c1d7913376e1b7d442c6914c9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在热烈庆祝内蒙古师范大学70华诞之际,为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外语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内蒙古自治区外语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分会、内蒙古儿童发展与保护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改革发展高层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88日至10日在呼和浩特海德酒店隆重举行。

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湘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区内十余所高校外语学院(系)负责人及外语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区内外中学教师及教研人员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教授和教务处处长韩巍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

043A0941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教授致开幕词

 

174cbb7fb37ae0bd4aa4577941457bd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致辞

043A0980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分会会长马占祥教授致辞

 

af6f5e7c97b245e680e725fe807fe59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营销策划部主任、西北大区总经理苏云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致辞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林、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分会会长马占祥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营销策划部主任兼西北大区总经理苏云先生、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胜主持。

主旨发言

研讨会分主旨发言和平行论坛两个部分。主旨发言环节,14位国内知名专家从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外语教学实践、外语教师发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中华文化与外语教育融合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专家们的报告内容新颖,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

043A1122

姜亚军教授 西安外国语大学

在题为“外语专业发展改革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守正与创新”的报告中,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从外国人翻译中国小说存在的巨大隐患入手,指出外语专业和外语教育需要创新,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重新定义外语专业;同时强调外语专业和外语教育需要守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夯实课程思政,培养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专业人才。

孙吉胜教授 外交学院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会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在报告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例,探讨了外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拓展与家国情怀培养的话题。孙吉胜教授指出,当今时代的外语人才培养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外语能力,更要重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它们的家国情怀。外语教学可以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融入到具体的教学中,在提高学生外语功底的同时,拓宽相关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对外交往人才。

王立非教授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教授的报告聚焦外语新文科建设,指出外语学科应以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新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外语“新文科”,提升外语学科的服务能力,并就外语新文科建设提出了语言安全研究、语言服务研究、国际传播研究、应急语言研究、语言管理研究和语言智库研究六个新兴战略重点。

郭英剑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在线上分享了题为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的报告。郭教授从外语专业的特点出发,指出外语专业建设过程中对于课程思政的一些误解,进而探讨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在核心与显性价值,并通过实例阐释了如何进行外语教学与研究及人文学科所具有的当代价值。

 

李正栓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

凭什么敢称自己是外语一流专业?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成员、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正栓教授在线上分享了自己的答案。李教授认为,一流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和不断调整的过程,既需要用一流的毕业生作证明,也需要用教师的奉献与成就做衡量,而人才培养与高标准专业建设需要基于学校定位和依据国标而又高于国标的培养目标、符合培养目标的课程与课程体系、扎实的日常教学和不懈的教学改革、多途径促教促学举措、促进专业建设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教师的自我发展和开课能力以及教材的正确选用和校本教材建设等要素来支撑。

许明武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一流专业建设的课题,认为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路与具体实施措施应从教育部关于一流专业申报条件和评估标准着手,力争做到服务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发挥优势,结合校本特色创新发展,真正做到一流专业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

谢世坚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广西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教授发表了题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系统性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在介绍了国内外语学界的课程思政研究的主要内容后,谢教授从系统论的视角探讨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认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用系统性眼光,着眼全局,将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中,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中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完善相关评价机制。

李佐文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影视译制与传播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教授探讨了学科知识图谱与智能外语教学的话题,指出在人工智能扑面而来的当今时代,智能外语教学趋势不可阻挡。李教授以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的要求和课程体系为框架,设计了外语学科知识图谱的架构模型,提出了基于学科知识图谱的智能外语教学体系以及赋能外语教学的路径,目的在于推动个性化学习,精准化教学和全人教育,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

鲁子问教授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

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的鲁子问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民族文化融入英语教育实践建议的报告。鲁教授通过实践发现,在民族地区的英语教育中,在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融入民族文化内容,有助于学生更有效地学习英语,同时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少数民族文化认知,强化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罗良功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在报告中聚焦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话题。罗教授认为,就外语界而言,“新时代”除一般意义外,还意味着它是由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新文科、课程思政、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能力、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教育信息化等要素构成的时空。这不仅对高校外语教师的工作目标、方法手段、工作内容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外语教师本身提出了重塑要求。高校外语教师需要转变观念、更新知识、主动改革,勇于担当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苗兴伟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以外语教学中价值引领的实践路径为题,探讨了课程思政视域下外语教学应充分发挥外语课程的价值引领和育人功能的话题,主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在传授外语学科知识和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张文忠教授 南开大学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的发言聚焦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开发与使用。张教授从虚拟教研室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以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为例,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平台资源、教研合作、课程共建活动的方式,强调其在提升教学能力、教研能力以及助力教师个体和教研团队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

陈春华教授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

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全军英语教学联席会委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春华教授在报告中从新的视角看待英语视听说,指出视听说教学要摒弃传统技能训练的教学方法,结合学科知识获取与技能训练,进而促进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

胡强教授 湘潭大学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省级学科带头人、湘潭大学韶峰学者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湘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强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国民教育中外语教育的三个层次,即基础外语教育、专业外语教育、精英外语教育,认为国民国民外语教育应该自觉融入全球教育的理念,培养普通公民的全球意识,培养一般外语人才的全球视野,培养高端外语专才的全球胜任力。

主旨发言分三场进行,分别由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田振江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红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莉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那日苏副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翠兰教授和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肖查娜教授主持。

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课程思政视域下的英语教学实践与创新

平行论坛(二):基础英语教学实践与创新

 

平行论坛(三)高校教师发展与课程建设

 

平行论坛(四):民族地区外语教学实践与创新

 

平行论坛分为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课程思政视域下的英语教学实践与创新”、“基础英语教学实践与创新”、“高校教师发展与课程建设”和“民族地区外语教学实践与创新”,分别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白音那教授、方芳副教授、金力教授和郭敏教授主持。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呼和浩特市启秀中学、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和天津市小淀中学等单位的16名教师学者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教学心得。

 

闭幕式

闭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旭红副教授主持。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做总结发言。孙教授从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助力外语专业学科建设的新思路、外语研究的新兴领域、如何上好一堂精彩的外语课以及外语教师自我提升等方面梳理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及亮点,并呼吁广大外语人要认识到外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外语教师全方位提升的必要性和外语教学研究领域拓展的必要性。

校长论坛及圆桌会议

e62f047dadd2e0ee9e7c35017f20543

此次论坛还分设了校长论坛和圆桌会议。校长论坛于88日下午在文史楼2号会议室举行,主题聚焦西部地区高校外语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以及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田振江教授与我校外国语学院领导、环节干部及部分教师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教师教学、学术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各自学校的经验和做法。

圆桌会议于810日上午在田楼106室举行。此次参会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外院教师齐聚一堂,针对我校外国语学院外语师范专业认证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为顺利通过英语师范认证献计献策,也为积极准备日语和俄语的师范认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盛夏青城,郁郁葱葱。“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改革发展高层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该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对我校外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外语专业的影响力和学术声誉。我们相信,本次会议所传达的信息和理念,为新时期我校乃至自治区的外语教育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活力。

外国语学院

202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