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全国“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日期:2021-07-23]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为加强全国外语专业教师学术交流,进一步落实外语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过程与方法的改革目标,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外语专业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于 7月19--21日在我校隆重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科研处处长陈春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郝建华社长等专家,以及其他60余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峰教授和教务处处长韩巍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胜主持。

研讨会主会场


在开幕式致辞中,张海峰副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和学术成就。他希望此次研讨会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助推外语一流学科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代表合作主办方发言,他指出,在“双万计划”、“金课建设”、“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本次会议通过探讨外语专业学科改革推进外语专业教材建设,进而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等问题,能够为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交流和探讨平台。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郝建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外语分社及英语在线学习平台,并指出该社在外语专业教材出版过程中始终贯彻国标《指南》,为一流课程助力,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在致辞中就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等内容做了简要介绍。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教授致开幕词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胜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分主旨发言和平行论坛两个部分。主旨发言中,13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外语教育专家从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英语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及外语教材建设等角度畅谈各自的认识和经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观点新颖和充满启发的学术盛宴。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的主旨发言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他强调各高校在外语专业建设上应聚焦特色、错位发展、科学定位。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则以语言学课程为例,指出语言类课程思政融入的路径与方法,强调了语言的正能量效应和外语教学中的价值引领效用。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以“修订维基/百度百科词条”任务为例,介绍了研究性学习任务设计的性质、特点、多元目标和任务过程设计等。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春华教授在题为“面向一流军事外语人才培养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发言中介绍了该校的历史沿革及其外语专业 “为战育人”的军事本色,强调语言、军事、技术相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认为“语言就是战斗力,教员学员都是战斗员,课堂连着战场,课堂就是战场”。


44BEA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做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做主旨发言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做主旨发言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春华教授做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综合英语》等综合类英语课程多维能力培养目标的必要性和实现路径,指出相关教材应做到知识的系统化、视角的多元化和学习的探究化。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做了题为“价值引领下的英语课程群思政建设”的发言,介绍了四川大学英语专业课程群思政示范团队的建设情况,指出“打造课堂共同体、引导价值判断”和“把握情感认同、实现价值认同”的方法和效果。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做了题为“学科专业一体化视域下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改革”的发言,阐释了《综合英语》课程内容综合性的必要性,并提出深度学习对《综合英语》课程的定位具有适合性等观点。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教授在题为“外语教学如何有效融入思政元素”的发言中介绍了国内外思政研究现状,并从教师和教材两个方面探讨了外语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做主旨发言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做主旨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做主旨发言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做主旨发言


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思考”,提出了协同共生理念。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仇云龙从英语教材的要素、类型和结构等角度探讨了“语用能力培养视角下的英语教材一体化建设研究”话题。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教授就“师范院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话题讨论了师范院校英语专业的定位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必备条件,并分享了广西师大英语一流专业建设的方法和经验。随后,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做了题为“英语专业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英语语音》为例”的发言,阐述了我校外语专业建设以点带面的思路,介绍了《英语语音》课程建设的背景及该课程凝练特色的过程,直言我校英语专业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探索出来的解决办法。最后,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曹诗悦以高等学校英语专业人文英语系列教材为例,介绍了该社在英语专业教材出版方面“紧扣《指南》,回归学科内涵,以‘人文性’为立意之本”的理念。


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强教授做主旨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仇云龙做主旨发言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教授做主旨发言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做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曹诗悦做主旨发言


平行论坛分别由武汉纺织大学院长谭燕保教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杜晓红教授和内蒙古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耿伟教授主持,涵盖了“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外语教材建设”、“新时代外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外语教学改革:观念与实践”和“外语专业建设与管理创新”等话题。


平行论坛会场(一)


平行论坛会场(二)

平行论坛会场(三)

研讨会于7月21日圆满闭幕。闭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方幸福教授以“新”和“一流”两个关键词为主线,为与会专家和教师梳理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及亮点。赵晓军院长宣布研讨会结束。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对我校外语专业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升了我校外语专业的学科影响力和学术声誉度。


外国语学院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