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英语系“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基于产出导向法的英语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0-11-26]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一线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英语系于1119日下午在赛罕校区田楼106召开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基于产出导向法(POA)理论的英语专业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教学委员会吴晓春副教授主持,英语系全体教师、公共外语系一线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产出导向法理论引介和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两部分组成。在理论引介环节中,英语系吴白音那教授围绕产出导向法的理论背景、理论发展历程、理论核心框架以及我系POA团队建设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吴教授指出,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是文秋芳教授团队为提高我国高校外语教学质量而构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理论,经多年探索与实践已在国内外外语教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对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吴白音那教授介绍了英语系POA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建设情况。今年4月,吴白音那教授和张婷老师经过申请和选拔,成功加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牵头建立的全国POA虚拟专业学习共同体。该虚拟专业学习共同体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20年创立,其目标是推动“产出导向法”理论与实践体系创新,提升中国外语教学理论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同时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团队建设,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模式。为了将该虚拟学习共同体的成果惠及更多教师,英语系POA教师学习共同体于7月正式成立。两位老师将POA理论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系统的教师发展行动方案引入英语系,7名共同体成员在暑假期间进行了系统而密集的理论学习后,于本学期开始在各自的课程中进行了第一轮POA教学实验。目前,POA教学共同体获批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重点项目,成员在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发言介绍课程建设经验,取得阶段性成果。

17826


第二环节中,共同体成员冯海佳、徐雅婧、张学渊、张婷四位教师依次介绍了将POA应用于综合英语课程、翻译课程、商务英语课程、英语阅读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并分享了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及不足,同时也肯定了产出导向法的可行性及推广性,表示愿意继续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促进专业成长。

165B0


最后,吴晓春副教授对此次教研会进行总结,POA专业学习共同体对创新教师教育与发展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更多教师能够了解、学习并尝试应用产出导向法,以POA为抓手,提高教学水平,积累教研成果,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我院教学教研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