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与达拉特旗第七中学共同开展研学活动

[日期:2021-05-09]

立足专业办实事,共谋发展开新局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结合学校“最强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发展相结合,于2021年5月1日至2日,成功举办达拉特旗第七中学日语教学高中生在我校的首次研学活动。

17F7B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近几年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实习基地数量也基本能够满足目前在校生的实习需求,但是在学生真正登上讲台讲课及全面参与教学环节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实习基地也提出了要和日语系深度合作,希望高中生能够走进大学校园,进行研学活动。

141E9

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和和达拉特旗第七中学的共同推动下,2021年5月1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迎来了首批达拉特旗第七中学35名前来研学的同学。本次研学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5月1日,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那日苏老师致欢迎词,紧接着便开始了非常充实的研学活动。日语系徐喜平老师结合近几年的高考题型为同学们解读了小语种高考的相关政策和题型,日语语言文学研究生祁吉曼就日语学习中的テイル和テアル的具体用法进行了指导,日语外教加藤老师则以“理想”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口语交流,日语系主任阿拉木斯老师利用情景教学法为同学们解决了日语学习中形容词和动词テ形的问题。5月2日,日语系的傅成浩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同声传译课,然后由日语系的教师及本科生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校园和历史博物馆,临别时日语系的格日乐台老师还教同学们学习了一首非常优美的日本歌曲。日语系建系元老孟德巴雅尔教授也亲自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

两天充实的研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大学的魅力所在,还听到了老师们生动有趣且极具启发性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研学活动非常好,来得值了”。

12D61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使实习基地学校的同学们收获满满,而且在大学与中学如何搭建平台,共同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达拉特旗第七中学王凯校长及日语教师刘志伟老师就中学日语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及如何更好利用大学和中学教学资源服务教学等方面和我院院长赵晓军教授、阿拉木斯主任及其他日语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大学和中学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1AB27

本次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是由学院领导、日语系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高中生共同参与的一次活动,也是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事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的一次活动,拓宽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大学日语教育和高中日语教学的合作领域,为下一步我院日语专业本科生的教育实习及就业打开局面,同时也为内蒙古地区高中日语教学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学史力行”的务实作风和“办实事,开新局”精神风貌。